Sunday, December 18, 2011
坦言集:開放香港電力市場 開放電網
坦言集:開放香港電力市場
2011年12月16日(五)
東方
陳文鴻
香港是彈丸之地,電力市場竟有兩間電力公司各自發電,各自布電網,導致規模效益低下,成本高昂,收費只升不跌;且政府與電力公司簽署保證壟斷的協議,並定下利潤指標,電力公司享壟斷利潤,絕不合理。
在殖民地時代,為了自給自足,也許無可厚非,但為甚麼不是一間電力公司,而是兩間。且分區壟斷,起不了雙頭競爭作用,仍然是壟斷。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回歸之後,香港實際上沒有甚麼能源安全問題,「一國兩制」並不排除粵港的經濟合作。事實上,殖民地時代東江之水越山來,成為香港食水的主要供應來源,為甚麼電力不可以從廣東供應呢?
過往,廣東電力不足,部分由香港出口供應。大亞灣核電站已是粵港合作,電力供應香港,今後廣東的電力供應會大增,香港需求有限,廣東供應全無問題。
或許香港毋須取消兩間電力公司,不過應開放本地市場。一來把壟斷轉為競爭,讓兩間電力公司面對正常的經營風險,迫使他們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二來兩間電力公司用煤產電,為香港主要污染來源,《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已定出逐步取消煤機組發電的政策,在開放市場壓力下,兩間電力公司淘汰煤發電機組,把發電量減少,也可轉為清潔能源生產方式。
開放市場的方法,或是政府收回電網,或是兩電公司電網開放,這都是近二、三十年國際電力產業和市場改革開放的慣例。
環保團體:電力市場壟斷 難推智能電網
香港電台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有能源管理公司建議在本港推動智能電網,可以幫助市民節省電費,亦有助節能減排。
但有環保團體指出,本港的電力市場由兩電壟斷,政府亦無意投資電網發展,要推動智能電網發展相當困難。
議員質疑中電投資失利加價填數
議員質疑中電投資失利加價填數
星島日報
12/19/2011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兩電狂加電費「普天同㷫」,但中電仍然「企硬」。有立法會議員指,中電建議百分之九點二的電費加幅高於實際需要,認為加百分之六點七已足夠,即每度電加二點五仙至二點六仙;並質疑中電在澳洲投資失利,要香港市民「找數」。另有專家及民間團體促政府減慢中電未來發展計畫,料有助降低加電費幅度及速度。
加幅遠高成本上升
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昨出席《城市論壇》節目時表示,據帳目顯示,中電來年折舊成本及經營開支共增加七、八億元,但按其建議電費加幅百分之九點二計算,額外收益超過十億元,遠高於應付成本上升的需要。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陳質疑每度電加五仙過多,因中電可動用電費穩定基金,每度電加二點五至二點六仙,即平均加價百分之六點七,已可彌補成本上升,懷疑中電多收電費,圖將餘額撥入基金。
他又發現,中電業績報告顯示,今年收購澳洲電力業務致債台高築,另因澳洲修改法例,提高清潔能源標準,令中電的設備報銷,撇帳高達二億澳元。因中電的主要收入來自香港業務,他懷疑中電將損失轉嫁香港市民。而據以往經驗,中電下半年電費收益均較上半年高,動用穩定基金亦較上半年少,過去甚至出現盈利高於預期,須回撥基金,質疑中電「報大數」。他又認為政府如有理據要求中電調低加幅,可考慮以訟裁解決。
能源諮詢委員會成員許家驊則表示,中電及港燈加電費幅度毫不合理,政府雖無法控制兩電加幅,但可透過延遲批准或不批准兩電投資計畫,限制投資額,降低其准許回報。「例如對西氣東輸計畫和重建中電亞皆老街總部等增加投資額的項目,政府都可以運用審批權加以限制。」
倡撤利潤協議開放電網
許又促請兩電公開帳目讓立法會和公眾監察,政府亦須加強對兩電投資項目的審查,防止兩電為推高開支,「抽乾投資項目中的水分」。
民間監察公共事業聯委會召集人蔡耀昌亦要求政府,取消與兩電的利潤管制協議,長遠則開放電網,引入廣東省的電力公司,加強競爭。
浸大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周全浩則指兩電加幅合理,過去十年中電加費次數比港燈少,港燈的供電設備早有脫硫裝置,中電則於近期加裝,造成投資成本增加,故加幅較大合理。他又指本港電費較日本和美國等地便宜。
記者 曾偉龍
Friday, December 16, 2011
中國國家能源局:12.5末風電裝機較目前將增1.5倍
能源局: 12.5末風電裝機較目前將增1.5倍
2011年12月15日
信報
據中國廣播網報道,國家能源局今日公佈可再生能源「十二五」規劃目標,指出到2015年風電將達1億千瓦,年發電量1900億千瓦時;其中海上風電500萬千瓦,太陽能發電1500萬千瓦,年發電量200億千瓦時;加上生物質能、太陽能熱利用以及核電等,2015年非化石能源開發總量將達到4.8億噸標準煤。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國家能源局副局長劉琦表示,「十二五」期間將加強風電行業管理,狠抓風電並網和消納工作,提高風電技術和質量要求,對風電實行年度開發計劃管理,保證風電開發有序進行。同時,完善光伏發電補貼政策,支持分佈式光伏發電的應用。此外,將促進農村可再生能源利用,到2015年,在全國範圍內建設200個綠色能源示範縣。
會議信息顯示,經過近年來的發展,中國已經成為全球可再生能源大國。到2010年底,中國水電裝機2.13億千瓦,居世界第一;風電裝機快速增長,並網運行容量超過3100萬千瓦;太陽能光伏電池產量佔全球40%以上;累計太陽能熱水器使用量佔全球60%以上;而生物質能、地熱能等其他可再生能源領域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發展。
---
「十二五」規劃
中國是從1953年開始以五年一個時間段來做國家的中短期規劃的,第一個「五年計劃」,我們就簡稱為「一五」,然後以此類推。「十二五」規劃的全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二個五年規劃綱要。「十二五」規劃的起止時間:2011-2015年。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