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識攻略:本港可否發展再生能源?
2012年04月09日(一)
The Sun
資料來源:中電能源通識站
(CLP Information is not Good, Misleading)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http://www.facebook.com/greenenergy2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天氣愈來愈反常,春夏秋冬愈來愈不明顯,是時候要減低排放溫室氣體,免令全球變暖及極端氣候現象加劇。要紓緩氣候變化,發展低碳可再生能源及技術,真的可救救地球?
Q:可再生能源為何能夠應對氣候變化問題?
A:可再生能源是由天然過程產生,而且可不斷補充,包括風能、水能、太陽能、地熱能、潮汐能及生物質能等,其在發電過程中幾乎不會產生溫室氣體及排放物,故不會對環境氣候有重大影響。
Q:本港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潛力如何?
A:本港沒有大型河流作水力發電,海岸線則風平浪靜,潮汐發電亦不可行,地熱及生物質能資源更是匱乏;至於太陽能及風力發電,也需要偌大地方才可應用,加上成本昂貴,要在本港大規模發展供應穩定的可再生能源不容易。
(Not True)
Q:太陽能可成為本港主要發電能源嗎?
A:本港高樓大廈林立,利用太陽能光伏系統發電,毋須額外佔用土地資源,切合環境現況。不過,太陽能光伏板成本高,發電成本又比化石燃料昂貴,加上其所產生的電力不足以應付日常需要,故只能扮演輔助角色。
(Not True)
延伸思考
1.發展風力發電遇到甚麼挑戰?
A:本港有潛力發展風力發電的區域,主要位於郊野公園的高地,和大部分離岸海域,但由於風力能量密度低,需很大的地方才能做到較大規模發電,從保育及保存地貌角度看,社會支持意見不一。至於小型風車項目,技術昂貴,其安全、噪音和穩定性等問題亦待解決。
2.廢物轉化能源在港是否可行?
A:「廢物轉化能源」是把固體廢物中蘊藏的能量,轉化為熱能或電能的技術,由於廢物不斷生產,所以在港被視為可再生能源,不過,就算在港實行「廢物轉化能源」技術,也只能滿足本港全年電力需求的百分之三,其可行性仍有待探討。
電能源通識站 (www.ls-energy.hk)
風電新項目批核突拉閘 2012/04/05
福島發棄核宣言 2012/03/13
逾半人指核電不可靠 2011/09/17
新公屋裝太陽能系統 2011/08/08
團體翻舊帳反對政府擴核 2011/04/30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香港. Show all posts
Showing posts with label 香港. Show all posts
Monday, April 9, 2012
Thursday, March 29, 2012
Sunday, December 18, 2011
電力公司騎劫香港 將電網與發電廠分開經營 引入競爭者
電力公司騎劫香港
2011年12月17日
Apple
古語有云:「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曾蔭權卸任在即,開始有些浪子回頭的迹象:中電及港燈宣佈明年電費將上調百分之九點二及六點三,曾蔭權批評加價不合理,要求它們顧及市民生活、履行社會責任,重新檢討加幅。特首更在社交網站上留言,呼籲網民按下「讚好」,向兩電表達訴求。看來,特首也開始接受變相公投了。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網絡動員是升斗小民對抗強權的武器,但曾蔭權身為特區之首、政府之長,面對兩電加價居然束手無策,結果,只能像「高登巴打」一樣,在網上要求他人聲援。
其實,曾蔭權這次玩網上公投,既可以營造自己關心民間疾苦形象,又能夠令電費飆升的民怨完全轉移到商家身上,何樂而不為呢?
而假如 facebook上反應熱烈的話,他甚至可以從眾矢之的搖身一變成為民意領袖。但歸根結柢,今時今日兩電膽敢獅子開大口,實乃政府縱容包庇的結果。
目前,香港政府以利潤管制協議的形式來對電力公司的許可盈利水平進行監管,但這一世界罕見的公用行業規管辦法根本難以阻止電力公司利用協議的漏洞牟取暴利。
○八的時候,當舊有的利潤管制協議屆滿,公眾要求政府把握時機改革電力行業,將電網與發電廠分開經營,引入競爭者,推進港九聯網等等,打破香港電力市場的壟斷狀況,以免市民任由電力公司魚肉。
但是,當時曾蔭權政府對這些金玉良言置若罔聞,繼續與兩家電力公司簽訂了又一個為期十年的利潤協議,令中電與港燈的市場霸權延續至二○一八年,才釀成現在兩電有恃無恐,瘋狂加價的荒謬局面。
兩電罔顧企業的社會責任,自然難辭其咎;但曾班子當年助紂為虐,又是否盡到了作為公僕的責任呢?以 facebook平台將大眾怨氣引導到電力公司身上之後,現任特首是否應該反躬自省呢?
利潤管制協議的存在有其歷史根源。上世紀六十年代,香港經濟尚在起步階段,為了鼓勵基建發展,政府需要以利潤保障作為企業投資電力事業的誘餌。
然而到了現在,利潤協議的存在已經弊大於利,成為電力公司取之不竭的金礦,亦成為懸在市民頭上的一把利刃。從此次兩電瘋狂加價事件中,未來特首則應該引以為鑑、亡羊補牢,從制度上改變私人企業騎劫香港公用事業的局面,利用現在至二○一八年的數年時間開展電力市場改制的工作。
利奧
自由撰稿人
坦言集:開放香港電力市場 開放電網
坦言集:開放香港電力市場
2011年12月16日(五)
東方
陳文鴻
香港是彈丸之地,電力市場竟有兩間電力公司各自發電,各自布電網,導致規模效益低下,成本高昂,收費只升不跌;且政府與電力公司簽署保證壟斷的協議,並定下利潤指標,電力公司享壟斷利潤,絕不合理。
在殖民地時代,為了自給自足,也許無可厚非,但為甚麼不是一間電力公司,而是兩間。且分區壟斷,起不了雙頭競爭作用,仍然是壟斷。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回歸之後,香港實際上沒有甚麼能源安全問題,「一國兩制」並不排除粵港的經濟合作。事實上,殖民地時代東江之水越山來,成為香港食水的主要供應來源,為甚麼電力不可以從廣東供應呢?
過往,廣東電力不足,部分由香港出口供應。大亞灣核電站已是粵港合作,電力供應香港,今後廣東的電力供應會大增,香港需求有限,廣東供應全無問題。
或許香港毋須取消兩間電力公司,不過應開放本地市場。一來把壟斷轉為競爭,讓兩間電力公司面對正常的經營風險,迫使他們降低成本,提升效率;
二來兩間電力公司用煤產電,為香港主要污染來源,《粵港合作框架協議》已定出逐步取消煤機組發電的政策,在開放市場壓力下,兩間電力公司淘汰煤發電機組,把發電量減少,也可轉為清潔能源生產方式。
開放市場的方法,或是政府收回電網,或是兩電公司電網開放,這都是近二、三十年國際電力產業和市場改革開放的慣例。
環保團體:電力市場壟斷 難推智能電網
香港電台
2011年11月22日星期二
有能源管理公司建議在本港推動智能電網,可以幫助市民節省電費,亦有助節能減排。
但有環保團體指出,本港的電力市場由兩電壟斷,政府亦無意投資電網發展,要推動智能電網發展相當困難。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