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6, 2012
找到了!電價不得不漲的八大元凶
找到了!電價不得不漲的八大元凶
商業周刊 – 2012年4月26日
電價不得不漲,台電「行之有年」的營運漏洞再度變成輿論砲轟焦點;但你知道,是誰A走台電的錢?元凶其實就是政府自己!
根據台電資料,在賠錢的同時,地方區公所的員工暨眷屬文康活動,找台電贊助,一出手就是十萬元。台電猶如家道中落的第二代,已經欠一屁股債,還要打腫臉充胖子。
當中油要調漲油價、台電要抬高電價,上從董事長、下到員工,從薪水到績效獎金,都被立委、名嘴拿出來做文章,好像公司賠錢,都是因為中油台電員工A了全民的錢。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兩大漏洞沒補,政府是元凶
面對此景,員工也很委屈,大制度就是如此設計。是誰讓中油、台電員工變成代罪羔羊?是政府。政府看到問題卻放任不管,讓他們成為外界指責的箭靶。回到根本問題,中油、台電的「不當補貼」與「不當支出」,才是營運破大洞的兩大漏洞。
漏洞一:不當補貼
高價買民營電力,變相圖利財團
全台灣的路燈電費,最後埋單的,是台電。這筆原本該由各縣市政府負責的費用,結果台電每年花了快35億元補貼,面子做給縣市政府,台電連續賠五年,大做爛好人。
但這數字和收購民間發電廠、汽電共生廠電力的費用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1991年,政府為鼓勵民間設立電廠,規定台電向民間電廠與汽電共生廠各保證收購25年與15年,且以高於台電售價成本約兩成的價格收購。
有富爸爸撐腰,吸引九家財團成立電廠、超過百家公司設立汽電共生設備。這樣的設計,美其名是電業自由化,其實是變相的圖利財團。
台電為此付出什麼代價?台電財報資料顯示,去年收購電力的金額高達1,408億元。根據立委羅淑蕾的資料推算,等於讓這些民間電廠每年穩穩的從台電身上賺取超過200億元。別小看這些民間電廠,他們可是大有來頭的財團:台泥辜家、亞泥徐家,還有台塑王家等。
漏洞二:不當支出
「敦親睦鄰」費用 年花三十億
在台電財報中還編列了一項「推銷費用」。壟斷台灣電力的台電,竟還需要推銷?且每年推銷費用約67億元。儘管連續虧損六年,推銷費用金額卻一點都沒變。而台電的「敦親睦鄰」費用,每年更高達30億元。
年年虧損 還得幫政府單位付帳單
檢視台電在去年八大不該花錢的項目,一年竟總共被A走1,554億元,其中更不乏政府單位:
1. 每年購入民間電力:金額1,408億元。
2. 離島供電虧損:金額55億元。
3. 公用路燈電費:金額34.9億元。→誰該付錢?縣市政府。
4. 敦親睦鄰費:金額30億元。
5. 學校用電費:金額9.3億元。→誰該付錢?教育部。
6. 公用自來水:金額8.4億元。→誰該付錢?自來水公司。
7. 電化鐵路變電站:金額5.8億元。→誰該付錢?台鐵。
8. 農漁用電費:金額2.8億元。→誰該付錢?農委會。
要堵住兩大漏洞,政府得先從根本改革,開放市場民營化。依照政府規畫,2003、2005年,中油、台電應該開始民營化。只是,九年過去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原地踏步的代價,就是到去年底,中油累計虧損達361億元,虧掉四分之一個股本。台電的情況更慘,從2006年出現虧損迄今,到去年底,累計虧損達1,179,賠掉約三分之一個股本。
兩家國營事業的累計虧損,已達1500億元,也就是說,這次的漲價,根本不足以彌補兩家事業的虧損,全台灣三百七十萬納稅戶,平均每戶得從口袋拿出4萬多元,才能幫他們把虧損彌平。
現在不從根本改革,讓國營事業民營化,開放市場競爭,這樣的漲價夢魘有終止的一天嗎?我們還能坐視政客們繼續和稀泥,虛擲我們辛苦掙來的血汗錢嗎?油電價可以馬上漲,為何營運不能馬上改革?
我們要求,馬總統任內務必解決此事,而且,我們不要做半套的油電雙漲,我們要看到有終止漲價惡夢的方案!
Sunday, April 22, 2012
加電費蠶食大廈節能成果 能源效益計劃 逾5700建築物參加
加電費蠶食大廈節能成果 能源效益計劃 逾5700建築物參加
明報
4/23/2012
【明報專訊】為期兩年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已於本月7日完結,全港逾5700幢建築物參加,獲資助最多一半工程費更換節能燈及冷氣。
不過獲批257萬的馬鞍山錦泰苑更換節能裝置後才發現,雖然節能約四成,但由於中電今年加電費,抵消了部分省下的電費,結果實際電費僅減三成。全年被蠶食近50萬電費,管理費亦只能凍結,未能進一步回饋居民。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中電加價 「吞掉」50萬
環保署表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共有5700幢建築物獲批逾3.5億元,意味用盡計劃撥款。申請者主要用於照明系統,佔撥款45%,其次是升降機,佔39%,餘下是冷氣及電力。不過,「能源審計資助」則反應欠理想,只有700幢建築物參與,獲批資助678萬元。該署表示,全港已有8分之1建築物獲資助,所有項目每年慳1.5億度電,減少約10.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馬鞍山錦泰苑管理公司富城物業總物業資產經理陳啟天表示,錦泰苑樓齡只有10年,本身已推行節能措施,例如採用慳電膽、減少不必要燈具等。為進一步節能,該屋苑申請資助計劃,獲批257萬元,佔整項工程費用一半,更換大部分燈具為發光二極管(LED),至於屋苑內的242支水銀蒸氣街燈,全部換上近年才應用的無極燈,既可維持亮度,亦可大幅節能近七成。
他說,屋苑於去年底完成工程,今年1月的耗電量,即較去年同期下降44.7%,電費卻只減四成,原因是加電費抵銷了部分節能的減幅,估計全年被「蠶食」的電費近50萬元。他說,若今年凍結電費,只需1年7個月便回本,加電費後,回本期延長至2年2個月;若沒有政府資助一半金額,回本期則長逾4年。
環團促降電費加幅誘節能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指出,政府於2008年與兩電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把關不力,兩電可以利用收回燃料費成本為由加價,預計未來幾年電費仍有增無減,擔心打擊節能意慾。尤其是資源緊絀的單幢樓,會因投資回本期太長而卻步,認為下屆政府推動節能之餘,亦必須於明年進行中期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降低電費加幅,「讓市民覺得慳電可以慳電費,否決動力大減」。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明報
4/23/2012
【明報專訊】為期兩年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已於本月7日完結,全港逾5700幢建築物參加,獲資助最多一半工程費更換節能燈及冷氣。
不過獲批257萬的馬鞍山錦泰苑更換節能裝置後才發現,雖然節能約四成,但由於中電今年加電費,抵消了部分省下的電費,結果實際電費僅減三成。全年被蠶食近50萬電費,管理費亦只能凍結,未能進一步回饋居民。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中電加價 「吞掉」50萬
環保署表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共有5700幢建築物獲批逾3.5億元,意味用盡計劃撥款。申請者主要用於照明系統,佔撥款45%,其次是升降機,佔39%,餘下是冷氣及電力。不過,「能源審計資助」則反應欠理想,只有700幢建築物參與,獲批資助678萬元。該署表示,全港已有8分之1建築物獲資助,所有項目每年慳1.5億度電,減少約10.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馬鞍山錦泰苑管理公司富城物業總物業資產經理陳啟天表示,錦泰苑樓齡只有10年,本身已推行節能措施,例如採用慳電膽、減少不必要燈具等。為進一步節能,該屋苑申請資助計劃,獲批257萬元,佔整項工程費用一半,更換大部分燈具為發光二極管(LED),至於屋苑內的242支水銀蒸氣街燈,全部換上近年才應用的無極燈,既可維持亮度,亦可大幅節能近七成。
他說,屋苑於去年底完成工程,今年1月的耗電量,即較去年同期下降44.7%,電費卻只減四成,原因是加電費抵銷了部分節能的減幅,估計全年被「蠶食」的電費近50萬元。他說,若今年凍結電費,只需1年7個月便回本,加電費後,回本期延長至2年2個月;若沒有政府資助一半金額,回本期則長逾4年。
環團促降電費加幅誘節能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指出,政府於2008年與兩電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把關不力,兩電可以利用收回燃料費成本為由加價,預計未來幾年電費仍有增無減,擔心打擊節能意慾。尤其是資源緊絀的單幢樓,會因投資回本期太長而卻步,認為下屆政府推動節能之餘,亦必須於明年進行中期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降低電費加幅,「讓市民覺得慳電可以慳電費,否決動力大減」。
明報記者 馬耀森
再生能源 Facebook Groups Pages
可再生能源太陽能風能發電
http://www.facebook.com/greenenergy2
89
瘋綠電行動聯盟
http://on.fb.me/uoMHo5
181
再生能源網
http://on.fb.me/rwMkcN
111
http://www.facebook.com/greenenergy2
89
綠盟能源與氣候變遷小組
896
瘋綠電行動聯盟
http://on.fb.me/uoMHo5
181
再生能源網
http://on.fb.me/rwMkcN
111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