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30, 2012
過度依賴煤炭 波蘭提改革時程
過度依賴煤炭 波蘭提改革時程
作者: 陳玫伶 | 台灣立報 – 2012年4月29日
【編譯陳玫伶整理報導】波蘭是歐盟經濟成長最快的國家,其電力供應主要依賴於化石燃料當中的煤炭。波蘭應如何減少對火力發電的依賴,削減其對環境造成的污染?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波蘭約有93%的能源來自煤炭,電力供給產業提供超過10萬個就業機會給民眾。煤炭提供便宜的能源,但卻成為波蘭政府的燙手山芋:波蘭一方面想要維持經濟成長,另一方面又要符合歐盟規定的溫室氣體減量目標。
位於中部的貝爾托電場(Elektrownia Belchatow)供應全波蘭1/5的能源,同時它也是全歐規模最大的火力發電廠,換句話說也就是製造最多的污染。該電廠2010年9月新增發電設備,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31%,來到3,900萬噸。
http://www.facebook.com/renewableenergy1
http://www.facebook.com/greenenergy2
電廠燃燒的是最便宜的褐煤,其成本是硬煤的一半,或是天然氣的1/5。露天礦場有如小型城鎮,挖出的褐煤可堆30層樓高。
擁有這座發電場的波蘭能源集團(Polska Grupa Energetyczna)認為,若不計較二氧化碳排放量,這座電廠可再營運30年。
開發多元能源
波蘭能源集團明白,若要持續獲利,就要降低對煤炭的依賴。他們預估要在2012年至2035年間,投資1,040億美元(約新台幣3兆412億元)來發展多元能源。希望到2035年的時候,能夠將煤炭和褐煤的使用量從目前的94%減少至38%。
如此一來,該電廠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從每百萬瓦特小時(MWh)製造1.08噸減少至0.27噸,火力發電將被核電、天然氣和再生能源取代。
波蘭簽署歐盟減少溫室氣體排放量的約定,在2020年必須降低以1990年為基準的20%,原本預計要多減少25%,但成本將增至1450億美元(約新台幣4兆2401億元)而作罷。
波蘭同意歐盟制訂的長遠目標:至2050年的碳排放量必須降低80%至95%,然而今年3月,政府以國內經濟將受影響而否決該期程規畫。
波蘭商會(The Polish Chamber of Commerce)估計,為達到2050年的目標, 2020年後的能源價格將增加3到4倍,會導致國內生產總值至2030年以前,每年減少5%至11%。
業界擔憂重挫經濟
波蘭環境部部長馬欽.柯勒列克(Marcin Korolec)向記者表示:「像波蘭這樣的國家,93%至95%仍倚賴煤炭的發電方式要降低碳排放量,首先就意味著2050年必須負擔高昂電價;第二,產業將外移,這是難以接受的,因為我們想要保持為工業國。波蘭現在的強項是工業,我們在歐洲工業占有一席之地,而這也是波蘭成功之處。」
柯勒列克說,政府欲減少電力產業依賴煤炭的目標,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引進核電和增加天然氣和再生能源,但化石燃料在可預見的未來仍會被繼續使用。
波蘭未來的煤炭使用,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歐盟的排放交易計劃(Emissions Trading Scheme , ETS),27個成員國的能源政策,首重溫室氣體排放量的減少。
明年將啟動的第三階段上限和交易方案中,波蘭電廠將必須購買碳排放來抵銷自己排放的二氧化碳。環境部已起草辦法,因應碳排放交易計畫,波蘭的產業將持續接受政府發放的補貼。
為接受補貼,從2013年開始,各產業應達到溫室氣體效應的指標,波蘭政府希望將這項指標也應用到電力產業,並且是原物燃料為基準,而非以產品為基礎。
這項計劃將確立創新有效率並且降低污染的火力發電,推動發展碳淨化的科技,例如收集二氧化碳後儲存在地底下。
此外,也可以保護客戶免於被電價上升而受到影響。另外,有些工廠設置在歐盟以外的地方,因此不受約束。波蘭提議,鄰近歐盟東部和南部的國家也加入碳排放計畫,降低碳排的漏洞問題。
改革成本未必高昂
然而,波蘭氣候聯盟(Poland's Climate Coalition)認為,波蘭工業推動減碳計畫的成本不會太高。該聯盟表示,波蘭商會的報告書是由重工業所贊助,並未納入降低碳污染、停止煤炭補貼和進口的健康效益,也沒有考慮投資再生能源對經濟形成的刺激作用。
他們發現,環境政策若操作得宜,至2030年降低47%的溫室氣體排放量,對國內生產總值的影響不會超過1至2%。
綠色和平波蘭負責人馬斯蓋特(Maciej Muskat)表示:「波蘭再也不能埋在沙堆裡,假裝減少碳排放是沒必要的事情。事實上,投資再生能源可以振興波蘭經濟,創造數以千計永續的工作機會。使用煤炭發電並補貼產業會增加更多成本。波蘭一些企業人士和商會會員開始意識到,燃煤是兩敗俱傷的遊戲,但這個過程進展實在太慢了。」
Thursday, April 26, 2012
找到了!電價不得不漲的八大元凶
找到了!電價不得不漲的八大元凶
商業周刊 – 2012年4月26日
電價不得不漲,台電「行之有年」的營運漏洞再度變成輿論砲轟焦點;但你知道,是誰A走台電的錢?元凶其實就是政府自己!
根據台電資料,在賠錢的同時,地方區公所的員工暨眷屬文康活動,找台電贊助,一出手就是十萬元。台電猶如家道中落的第二代,已經欠一屁股債,還要打腫臉充胖子。
當中油要調漲油價、台電要抬高電價,上從董事長、下到員工,從薪水到績效獎金,都被立委、名嘴拿出來做文章,好像公司賠錢,都是因為中油台電員工A了全民的錢。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兩大漏洞沒補,政府是元凶
面對此景,員工也很委屈,大制度就是如此設計。是誰讓中油、台電員工變成代罪羔羊?是政府。政府看到問題卻放任不管,讓他們成為外界指責的箭靶。回到根本問題,中油、台電的「不當補貼」與「不當支出」,才是營運破大洞的兩大漏洞。
漏洞一:不當補貼
高價買民營電力,變相圖利財團
全台灣的路燈電費,最後埋單的,是台電。這筆原本該由各縣市政府負責的費用,結果台電每年花了快35億元補貼,面子做給縣市政府,台電連續賠五年,大做爛好人。
但這數字和收購民間發電廠、汽電共生廠電力的費用相比,簡直小巫見大巫。1991年,政府為鼓勵民間設立電廠,規定台電向民間電廠與汽電共生廠各保證收購25年與15年,且以高於台電售價成本約兩成的價格收購。
有富爸爸撐腰,吸引九家財團成立電廠、超過百家公司設立汽電共生設備。這樣的設計,美其名是電業自由化,其實是變相的圖利財團。
台電為此付出什麼代價?台電財報資料顯示,去年收購電力的金額高達1,408億元。根據立委羅淑蕾的資料推算,等於讓這些民間電廠每年穩穩的從台電身上賺取超過200億元。別小看這些民間電廠,他們可是大有來頭的財團:台泥辜家、亞泥徐家,還有台塑王家等。
漏洞二:不當支出
「敦親睦鄰」費用 年花三十億
在台電財報中還編列了一項「推銷費用」。壟斷台灣電力的台電,竟還需要推銷?且每年推銷費用約67億元。儘管連續虧損六年,推銷費用金額卻一點都沒變。而台電的「敦親睦鄰」費用,每年更高達30億元。
年年虧損 還得幫政府單位付帳單
檢視台電在去年八大不該花錢的項目,一年竟總共被A走1,554億元,其中更不乏政府單位:
1. 每年購入民間電力:金額1,408億元。
2. 離島供電虧損:金額55億元。
3. 公用路燈電費:金額34.9億元。→誰該付錢?縣市政府。
4. 敦親睦鄰費:金額30億元。
5. 學校用電費:金額9.3億元。→誰該付錢?教育部。
6. 公用自來水:金額8.4億元。→誰該付錢?自來水公司。
7. 電化鐵路變電站:金額5.8億元。→誰該付錢?台鐵。
8. 農漁用電費:金額2.8億元。→誰該付錢?農委會。
要堵住兩大漏洞,政府得先從根本改革,開放市場民營化。依照政府規畫,2003、2005年,中油、台電應該開始民營化。只是,九年過去了,這一切都沒有發生。
原地踏步的代價,就是到去年底,中油累計虧損達361億元,虧掉四分之一個股本。台電的情況更慘,從2006年出現虧損迄今,到去年底,累計虧損達1,179,賠掉約三分之一個股本。
兩家國營事業的累計虧損,已達1500億元,也就是說,這次的漲價,根本不足以彌補兩家事業的虧損,全台灣三百七十萬納稅戶,平均每戶得從口袋拿出4萬多元,才能幫他們把虧損彌平。
現在不從根本改革,讓國營事業民營化,開放市場競爭,這樣的漲價夢魘有終止的一天嗎?我們還能坐視政客們繼續和稀泥,虛擲我們辛苦掙來的血汗錢嗎?油電價可以馬上漲,為何營運不能馬上改革?
我們要求,馬總統任內務必解決此事,而且,我們不要做半套的油電雙漲,我們要看到有終止漲價惡夢的方案!
Sunday, April 22, 2012
加電費蠶食大廈節能成果 能源效益計劃 逾5700建築物參加
加電費蠶食大廈節能成果 能源效益計劃 逾5700建築物參加
明報
4/23/2012
【明報專訊】為期兩年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已於本月7日完結,全港逾5700幢建築物參加,獲資助最多一半工程費更換節能燈及冷氣。
不過獲批257萬的馬鞍山錦泰苑更換節能裝置後才發現,雖然節能約四成,但由於中電今年加電費,抵消了部分省下的電費,結果實際電費僅減三成。全年被蠶食近50萬電費,管理費亦只能凍結,未能進一步回饋居民。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中電加價 「吞掉」50萬
環保署表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共有5700幢建築物獲批逾3.5億元,意味用盡計劃撥款。申請者主要用於照明系統,佔撥款45%,其次是升降機,佔39%,餘下是冷氣及電力。不過,「能源審計資助」則反應欠理想,只有700幢建築物參與,獲批資助678萬元。該署表示,全港已有8分之1建築物獲資助,所有項目每年慳1.5億度電,減少約10.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馬鞍山錦泰苑管理公司富城物業總物業資產經理陳啟天表示,錦泰苑樓齡只有10年,本身已推行節能措施,例如採用慳電膽、減少不必要燈具等。為進一步節能,該屋苑申請資助計劃,獲批257萬元,佔整項工程費用一半,更換大部分燈具為發光二極管(LED),至於屋苑內的242支水銀蒸氣街燈,全部換上近年才應用的無極燈,既可維持亮度,亦可大幅節能近七成。
他說,屋苑於去年底完成工程,今年1月的耗電量,即較去年同期下降44.7%,電費卻只減四成,原因是加電費抵銷了部分節能的減幅,估計全年被「蠶食」的電費近50萬元。他說,若今年凍結電費,只需1年7個月便回本,加電費後,回本期延長至2年2個月;若沒有政府資助一半金額,回本期則長逾4年。
環團促降電費加幅誘節能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指出,政府於2008年與兩電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把關不力,兩電可以利用收回燃料費成本為由加價,預計未來幾年電費仍有增無減,擔心打擊節能意慾。尤其是資源緊絀的單幢樓,會因投資回本期太長而卻步,認為下屆政府推動節能之餘,亦必須於明年進行中期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降低電費加幅,「讓市民覺得慳電可以慳電費,否決動力大減」。
明報記者 馬耀森
明報
4/23/2012
【明報專訊】為期兩年的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已於本月7日完結,全港逾5700幢建築物參加,獲資助最多一半工程費更換節能燈及冷氣。
不過獲批257萬的馬鞍山錦泰苑更換節能裝置後才發現,雖然節能約四成,但由於中電今年加電費,抵消了部分省下的電費,結果實際電費僅減三成。全年被蠶食近50萬電費,管理費亦只能凍結,未能進一步回饋居民。
http://www.facebook.com/nuclearfree
http://www.facebook.com/nukefree
中電加價 「吞掉」50萬
環保署表示,建築物能源效益資助計劃共有5700幢建築物獲批逾3.5億元,意味用盡計劃撥款。申請者主要用於照明系統,佔撥款45%,其次是升降機,佔39%,餘下是冷氣及電力。不過,「能源審計資助」則反應欠理想,只有700幢建築物參與,獲批資助678萬元。該署表示,全港已有8分之1建築物獲資助,所有項目每年慳1.5億度電,減少約10.5萬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馬鞍山錦泰苑管理公司富城物業總物業資產經理陳啟天表示,錦泰苑樓齡只有10年,本身已推行節能措施,例如採用慳電膽、減少不必要燈具等。為進一步節能,該屋苑申請資助計劃,獲批257萬元,佔整項工程費用一半,更換大部分燈具為發光二極管(LED),至於屋苑內的242支水銀蒸氣街燈,全部換上近年才應用的無極燈,既可維持亮度,亦可大幅節能近七成。
他說,屋苑於去年底完成工程,今年1月的耗電量,即較去年同期下降44.7%,電費卻只減四成,原因是加電費抵銷了部分節能的減幅,估計全年被「蠶食」的電費近50萬元。他說,若今年凍結電費,只需1年7個月便回本,加電費後,回本期延長至2年2個月;若沒有政府資助一半金額,回本期則長逾4年。
環團促降電費加幅誘節能
地球之友高級環境事務經理朱漢強指出,政府於2008年與兩電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把關不力,兩電可以利用收回燃料費成本為由加價,預計未來幾年電費仍有增無減,擔心打擊節能意慾。尤其是資源緊絀的單幢樓,會因投資回本期太長而卻步,認為下屆政府推動節能之餘,亦必須於明年進行中期檢討利潤管制協議時,降低電費加幅,「讓市民覺得慳電可以慳電費,否決動力大減」。
明報記者 馬耀森
Subscribe to:
Posts (At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