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碳天地周六起免費入場
明報
12/19/2012
零碳天地坐落全港首個人造都市原生林之中,但因樹木仍未長大,觀感與一般公園無異。
零碳天地採用了12台大型流量低轉速吊扇,扇葉設計參考飛機翼,速度不快但可產生很強風力。圖中職員正示範室內展館的投射互動遊戲。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自給自足的零碳建築「零碳天地」下月5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公眾支付20元即可入場參觀逾百項嶄新節能科技,12月22至30日更設免費優先場,讓市民先睹為快。
20元參觀嶄新環保科技
位處九龍灣常悅道的「零碳天地」,坐落佔地14,700平方米的全港首個都市原生林中,但因原生林今年6月始落成,樹木仍未長大,觀感暫與一般休憩公園無異。佔地1400平方米的零碳建築,設計採用了世界各地的尖端環保建築科技,較傳統建築減少能源消耗達45%,下月正式開放,但本周六至30日公眾可率先免費參觀,屆時還有聖誕卡、環保袋、再造紙的親子工作坊以及聖誕表演等活動。
http://digcan.com/solar
零碳天地總監李貴義博士說,展出的不少環保科技均是首度引進本港,包括由北歐引入集發電、製熱及製冷於一身的三聯供系統;德國設計能360度吸收陽光的圓柱形太陽能光伏板;從美國引入高流量低轉速的吊扇;以及能因應室內外溫度、濕度及光線自動調節的智能管理系統等。
暫未做到零排放
但零碳天地現仍未能做到零碳排放。記者昨發現室外紀錄儀顯示零碳天地的碳足印59噸,耗電量14.8萬度(kWh),較產電量6.5萬度高出一倍,即要依靠外來供電運作。
李貴義說,零碳天地7月起營運,但產能系統9月始投入運作,兩者之間有時間差;另三聯供系統的生物柴油發電現因天氣冷而暫停使用,故產電量遠低於耗電量。柴油發電會產生餘熱,屆時一併開冷氣,餘熱可製冷及抽濕,便能達至最佳能源效率。
零碳天地主席余惠偉形容,三聯供系統是整座零碳建築的心臟,相信到夏天開冷氣,柴油發電機投入服務後情况會逆轉。他有信心1年後零碳天地的產電量將會超過耗電量,還有多餘電能回饋公共電網。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說,希望零碳天地可以為業界作示範作用。
日推借屋頂太陽能發電 學校共襄盛舉
2012-11-13
宋竑廣
台灣立報
據日本各媒體報導,最近日本太陽能設備廠商與地方政府,推動「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利用不同機關單位的屋頂,在免出資的前提下,以租用或其他的補償方式安裝太陽能板,加速太陽能普及,因此各地陸續有學校和廠商合作,如滋賀縣開始有小學試行,神奈川縣有20所學校的29棟建築加入,埼玉縣合作的學校則不收租金,改以負責維修屋頂,減少學校支出為條件等。
據某廠商的解釋,所謂「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在場地的選擇上,是以公家所有的建築體屋頂為優先,民間辦公大樓等其次,至於平地當然也歡迎,適合太陽能發電即可,並不拘泥在「屋頂」二字。合作的所有權人,不必負擔任何裝置費用,全由廠商負責,只是為了借用屋頂,需簽定原則上20年(也有其他廠商提出15年)為期的借貸契約,之後所有權人便可定期收到廠商繳付的租金。
http://digcan.com/solar
▲日本太田市的一排屋舍頂端安裝了太陽能板,圖攝於2008年10月28日。
至於租金計算,以設置規模100kw為例,需要傾斜屋頂面積1,000平方公尺,或平地型屋頂1,550平方公尺,每年可收取15萬日圓,期滿後可以無償把設備讓給「房東」(預計可再使用10年),屆時自行賣電的收入每年估計達120萬日圓,每10年廠商會更換一次電力調節器(Power conditioner),或者也可以選擇租用到25年、然後回復原狀後再歸還的方式。
太陽能板可提升空調效率
依各家廠商不同的說帖,還有其他好處。太陽能板可以遮蔽直射日光,換言之,室內空調不管冷暖氣,效率都會提升,屋頂用金屬鋼板搭蓋的建築,或者水泥建築的最上一層,效果特別好;遇到災害停電的時候,太陽能板不供電給廠商,所有人可以自用,做為緊急電源,免費使用到復電為止;超過100kw以上的設備面積,廠商幫忙施作蓄電池,不過維護費用要所有人自理;除了租金可作為屋頂修膳之用以外,太陽能板本身也可減少日曬雨淋對屋頂的傷害;另外所有人本身若有綠能計劃,同樣可列為內容之一。
由於各廠商需要爭取合作,會在說帖上強調自家公司的優點,形成對太陽能產業的競爭與刺激。有的強調機組效率的優秀,有的強調成本低廉因而收益較高,有的為避免對室內產生噪音,將電力調節器設於戶外,有的則是提供長期保固與不受意外影響保證,日照不足也不影響租金給付,颱風地震積雪狀況亦同。
這項計劃的動力與其利益基礎,來自於日本政府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依官方說明頁面,它的目標有三:
一、作為國產能源之一,提高能源自給率;
二、節能減碳,作為防止地球溫暖化的對策;
三、培養國內相關產業,促進技術發展。
原本政府的規劃是,再生能源業者把生產出來的電力輸送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透過旗下的輸配系統賣給消費者,政府再用消費者繳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以保證收購的方式向再生能源業者收購;據產經新聞報導,以太陽能發電來說,每1kW以42日圓收購。如果消費者自己購買發電設備,當然也可以賣電給政府,不過由於設備(初期購電成本)並不便宜,不利於普及,換作「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的話,就可以讓有地但出不起錢的單位也加入再生能源的行列,大大降低進入的門檻。
為了以上種種理由,現在日本消費者要繳的電費包括:基本費,隨量收取的費用,以及前述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後者的計算是,再生能源賦課金(使用的電量kWh乘以0.22日圓/kWh),加上太陽能發電促進附加金(使用的電量kWh乘以太陽光附加金單價),太陽光附加金單價各地不同,大體而言,陽光越充足的地方越貴,似乎有促進資源充分利用的用意。以東京電力轄內的家戶而言,如果是每個月用300kWh的標準家庭,大概要付84日圓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
設備成為教育的一部分
儘管是硬體建設,作為學校使用,當然要考慮作為軟體的教育用途,因此太陽能板也被各地各級學校視為環境教育的一環。在文部科學省(日本的教育部)介紹環境.能源教育的網頁上,羅列好幾個學校把太陽能板融入相關教育活動裡的報告,有跟教師研習結合的,有跟理工科學結合的,有跟學校ISO認證結合的,當然最容易出現的,還是在平時課堂上實踐的教案對話,以岐阜縣多治見市的小學為例,當老師向小朋友提問說:「這盞燈是用陽光發電的喔。」再對照走廊邊屋簷就看得到的太陽能板,輕易地就讓孩子們從生活環境中發展對知識的好奇。
在台灣也有若干學校開始建置太陽能板,用以節省電費支出,並推廣相關的環境教育。例如嘉義市第一座太陽能光電系統及能源教育網站所在的志航國小,官網寫明的教育目標有:「瞭解太陽能光電產生電的原理,可以看到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天所產生的電量、累計電量、累計節省的電費。」「學習到世界先進國家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的現況。」而據輔大生命力新聞報導,全台有9所國小利用太陽能設置所謂的「零碳教室」,配有電力與環境監測系統,讓教室內的耗電量、照度與溫濕度等訊息透明化,日本許多中小學校的太陽能環境教育也有異曲同工的學習內容。
不過,比較起日本與台灣的太陽能教學環境,差異最大的,應該還是日本的太陽能板建置,是在國家整體的鼓勵政策之下,從每個家庭的電費名目觀察就有許多話題,更別說類似於能源稅的概念,與相關輸配電的設計、政策等。
當國家有意進展到不同的能源方向時,對國民所施作的教育也有宣導國策的意味,在台灣再生能源還未普遍受到認可、甚至有系統地被體制推廣的階段,或許接觸到相關議題的學子們,可以有不同的餘裕,思考不同再生能源之間,或者某一項再生能源之內的不同技術選擇與環境影響,以求取資源的充分利用與對環境的最小衝擊。
電廠停產整頓 粵專家研善後 清遠小鎮80童血鉛超標
星島日報
6/09/2012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廣東清遠連州市被揭有八十多名兒童血鉛超標,出現厭食、反應遲鈍的徵狀,部分達到重度中毒標準。有兒童高燒不退,被逼休學。廣東省政府應急辦證實,當地兒童血鉛超標是由連州發電廠污染引起。目前,粵電集團已關閉連州發電廠全部發電機組,進行停產整頓。
廣州《南方都市報》報道,從上月中旬開始,清遠連州市有民眾在互聯網披露,指連州市星子鎮有大批兒童血鉛超標,部分人高燒不退、臉部長斑。陳先生家住星子鎮曹屋村,三歲的女兒雯雯平日活潑開朗,近來變得不愛說話,也不願吃飯。上月初,陳先生帶着暴瘦的女兒到當地醫院檢查身體,發現女兒血鉛含量嚴重超標,已經達到重度鉛中毒標準。
http://diguk.com/home
高燒不退 被逼休學
消息在當地引起廣泛關注,星子鎮民眾紛紛將孩子送到醫院檢查。其中,田心村村長黃偉明帶着四十三個小童去驗血,有四十一人確診血鉛超標,當中包括黃偉明村長自己的小孩。有家長訴苦,孩子經常高燒不退,被逼休學。
據統計,目前連州已經有至少八十名兒童驗出血鉛超標。有村民證實,當地政府發出通知組織兒童進行體檢,但中老年人未在體檢範圍,他們普遍感到擔心:「有小孩都(血鉛)超標幾百了,大人肯定有問題」。
被問及發病原因,村民矛頭直指鎮上的連州火電廠:「污染好多年了,污水直接從灣村那兒排除,現在自來水都跟陰溝水一樣。」
廣東省政府應急辦前晚透過官方微博證實,造成星子鎮兒童血鉛超標的主要污染源是連州發電廠,首要污染物是電廠的煙塵。目前,粵電集團已經分批關閉連州發電廠的全部發電機組,進行停產整頓。省衞生廳派出臨牀治療專家抵達連州,協助製定血鉛超標兒童的治療方案,重度中毒者前日已經全部安排住院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