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2013

香港風力發電吹不起 電力政策成最大障礙

香港風力發電吹不起 電力政策成最大障礙
環保新知 2005
編輯: 蔡文健 記者: 劉德欣 周榕榕
香港中文大學, 新聞與傳播學院

香港的天空灰濛濛,有人歸咎珠三角的工廠。但科大研究也顯示,本港空氣污染的源頭是供應全港電力的兩家電力公司——「中電」及「港燈」,它們是最大的二氧化硫及二氧化碳排放者。要改善空氣質素,使用較環保方法發電是解決辦法之一。香港首座風力發電站即將投產,風力發電是否環保發電的新出路?

香港風力發電發展緩慢


        今年二月,全港首台具商業規模的風力發電機在南丫島大嶺動工興建,預計2006年初便可以投產。港燈估計,一台風車每年將可生產一百萬度電,足夠供應250個四人家庭一年的用電量,約佔整個南丫島總耗電量的百分之三。


        不過,地球之友的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批評,香港發展可再生能源的步伐遠比其他國家慢。與香港鄰近的日本、台灣早在十多年前已發展風力發電。她說:「風力發電是世界發展得最快、技術最成熟的可再生能源。相比起世界其他發展風能的地方,香港兩間電力公司仍然要耗用四至五年的時間去興建一座風力發電站,發展步伐緩慢,令人懷疑這只是公關教育的手段。」


http://digcan.com/energy/wind

綠色和平可再生能源項目主任張韻琪也表示國內的風能發展比香港快得多:「廣東省政府是全中國第一個省政府率先做風能開發的。南澳島全島有二百多支風車,最早一支風車十多年前已開始運作。


        二零零二年機電工程署發表的《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研究》報告指香港可再生能源的發電目標為: 2012年可以滿足全年用電量的百分之一; 2017年可以滿足百分之二; 2022年滿足百分之三。


張韻琪批評這個「一二三目標」非常非常之保守。區詠芷指剔除了國內定義為非可再生能源的「廢物轉化能源」後,這個目標只分別餘下百分之0.08、0.46和1.2。她說:「中國承諾在二零一零年,可再生能源發電會佔全國總容量的百分之十,香港這近乎零的可再生能源目標遠低於其他國家。」

不能還是不為?


是甚麼原因令香港風力發電發展如此緩慢?電力公司與政府口徑一致,同聲指香港天然資源不足。


        港燈發言人表示,香港的土地資源有限,對發展大型風力發電站存在限制。若與火力發電比較,風力發電密度低,因此佔地比較多 (wrong, the wind farm land can have multi-purposes the same time)。「以南丫島發電廠為例,五十公頃的土地容納了3420兆瓦火力的發電機組,但風力發電機組則需超過五萬公頃的土地才可提供相同的發電量。」


        中華電力公共事務經理王佩瑜也強調:「如果用風能產電至中電現時總發電量的百分之四時,我們需要的風場面積相等於整個九龍半島。」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陳國柱也指推動發展風力發電最大的阻力是土地不足。「風力發電場需佔用大量空間。產生香港用電量百分之一的風力場須要約二十平方公里的土地或海面,相當於香港島面積的四分之一。」


        然而,學者與環保團體紛紛反駁這些觀點狹隘和短視。香港理工大學可再生能源研究室主任楊洪興表示,由於香港是個半島,故沿海岸線很多地方的淺海可以興建風車。他續指:「我們已經作過估算,未來風力發電可以達到香港用電量的百分之五十至七十。」


        其實,機電署的報告也承認香港擁有一定的風力資源,但較環保團體估計的數字為低。報告指香港的郊區風力發電場能滿足1999年全年電力需求的百分之七點五,而近岸的海上風力發電場可滿足香港全年電力需求的百分之二十三。


北望珠三角 與內地聯網


香港土地資源不足,與中國內地一起發展再生能源是一個可行方案。綠色和平的研究顯示,2015年整個珠三角洲百分之十五的電力可來自再生能源。張韻琪建議,香港政府可以貫徹泛珠三角融合的宗旨,與廣東及華南地區發展電力聯網,共同發展可再生能源。「整個區域不再分香港、廣東還是汕頭,而是一個整體、一個電網。內地生產了風電可以駁上網,消費者可以買該公司的風電。開發整個區域的風能資源,既可紓緩區域內電力不足、供應緊張的問題,也保障了珠三角的可持續發展。」


        香港中文大學地理資源管理系助理教授梁慧嫻也支持用內地資源與香港資本共同發展可再生能源:「香港投資在內地興建風力發電場,然後買回那些電,可說是一個雙贏的方案。」


利潤管制成最大阻礙


        發展風力發電有百利而無一害,步伐卻仍然如此緩慢,張韻琪認為,最大的阻力主要是因為香港的電力政策


        政府與兩間電力公司分別於1964及1978年和中電及港燈訂立了一個《利潤管制計劃》的協議,協議訂明電力公司可享有以固定資產為基數的百分之十三點五至十五的「利潤保證」盈利水平。張韻琪解釋,根據這個協議,兩電的利潤是基於電力公司的投資和固定資產。「因為他們要有固定資產才可以帶來多些回報,但風場本身投資和風車的造價很低,一支風車不用一千萬,又不用燃料成本。這跟他們要建煤廠,又要買燃料又要裝控制污染的設備成本不能相比。」


        區詠芷也指利潤管制計劃是一條鼓勵污染的條款:「興建愈多的發電機組,便可穩收更多的准許利潤。電力公司只會想辦法在合乎現行環保法例的情況下,以最低的成本去賺取最大的回報。什麼方法發電可減低污染,從來都不是電力公司最關心的問題。」


        機電署的研究報告指出現時管制計畫協議所准許的發電方式並未包括可再生能源項目,使電力公司沒有意欲投資發展可再生能源,即使電力公司有意發展,也未有機制讓它們從用戶身上收回額外成本


張韻琪表示:「政府沒有任何可再生能源的政策或誘因去吸引電力公司發展風力發電,也沒有強制要求電力公司達到甚麼指標。現在政府的電力政策不鼓勵電力公司去限制或節約能源,也不鼓勵它們作長遠考慮。

另外,目前政府要求電力公司以最低成本提供電力,但是香港的能源卻是免稅的,也沒有「環保稅」,相較之下可再生能源發電成本較高,令資金投入傳統發電技術。張韻琪認為:「香港現在的煤電價格是不合理地低,並沒有考慮排放物對我們環境造成的外在成本。」


解決問題 零八年成契機


        環保團體和學者都表示,香港要發展風力發電,港府必須改變現行電力政策。楊洪興和張韻琪均指,2008年利潤管制協議屆滿時是個時機。政府屆時可乘機開放電力市場,並將電網與發電廠分開經營。


        發展可再生能源需要大量投資,回報期長,政府若不參與,商人獨力難支。張韻琪指當年中電大力興建煤廠,也因為政府的優惠和補貼的措施。現時要發展可再生能源,更應如此。


楊洪興認為:「花數十億便立刻有效果,而且又不是全部由政府負擔,政府只要補貼三分之一就會有人投資。」他提議政府首先應給予電力公司地價優惠。他指若不計算地價,風力發電每度電的成本大概只是四至五毫,比兩電現時的電費還要低,將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梁慧嫻建議政府效法外國的措施,規定電力公司的電網中必須有一定的百分比來自可再生能源。張韻琪也建議政府可以提供稅務優惠、徵收碳稅和環保稅,及強制要求大型電力公司訂立可再生能源的標準。


        對於檢討2008年電力市場利潤管制計劃,中電公共事務經理王佩如表示,「我們明白大家對空氣質素有一定的要求,故我希望政府可以給一些鼓勵措施予電力公司。因環保是有成本的,清新的空氣是有成本的。問題就是如何在環保與成本之間取一個平衡。」


        中央政府在二月中發表了《可再生能源利用法》,要求每一省也要訂出使用可再生能源的指標及日期、電力售價及如何攤分成本,從政策上鼓勵風力發電。香港今年的施政報告指出,政府在2008年訂立新的管制計劃時,「會要求電力公司必須裝置有效的(廢氣) 減排設施,並以達至訂立的排放水平作為發牌的首要條件。此外,會要求(電力公司)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及進行用電需求管理。」但對於環保組織的建議,環境運輸及工務局發言人並未作出回應。


        香港風力發電萬事俱備,看來只欠政府的『東風』。


香港第一座風力發電站


        港燈投資一千五百萬元,於南丫島大嶺村一處山丘興建的首座風力發電站將於三個月後正式投產。現時安裝工作已完成,正展開後期工作,包括調試風力發電機及綠化工程。


        風力發電機塔桿連風葉共高七十一米,容量八百千瓦,塔桿及三塊葉片均漆上灰白色。機組操作全自動化,由南丫島發電廠工程人員遙距監控,當風速達至每秒三至二十五米時,風機便可產生電力,直接輸入港燈現有的電網,預計年產電量一百萬度。風力發電站亦會設置展覽中心,介紹風能及其他可再生能源的資料及展示發電機組現場的運作數據,促進公眾對可再生能源的認識,並作為南丫島上一個可再生能源教育及旅遊景點。


        另外中電也在香港推出一個商用風力發電的試驗及示範項目,初步物色了滘西洲和喜靈洲兩個選址,作進一步風力量度。預計建成的風力渦輪機可於2007年投產,可為香港三百個家庭提供電力。


source : 

http://cf.ly/1X35

Tuesday, December 18, 2012

九龍灣常悅道零碳建築零碳天地 1月5日正式對公眾開放


零碳天地周六起免費入場
明報 
12/19/2012

零碳天地坐落全港首個人造都市原生林之中,但因樹木仍未長大,觀感與一般公園無異。

零碳天地採用了12台大型流量低轉速吊扇,扇葉設計參考飛機翼,速度不快但可產生很強風力。圖中職員正示範室內展館的投射互動遊戲。 

【明報專訊】本港首個自給自足的零碳建築「零碳天地」下月5日正式對公眾開放,公眾支付20元即可入場參觀逾百項嶄新節能科技,12月22至30日更設免費優先場,讓市民先睹為快。



20元參觀嶄新環保科技
位處九龍灣常悅道的「零碳天地」,坐落佔地14,700平方米的全港首個都市原生林中,但因原生林今年6月始落成,樹木仍未長大,觀感暫與一般休憩公園無異。佔地1400平方米的零碳建築,設計採用了世界各地的尖端環保建築科技,較傳統建築減少能源消耗達45%,下月正式開放,但本周六至30日公眾可率先免費參觀,屆時還有聖誕卡、環保袋、再造紙的親子工作坊以及聖誕表演等活動。

http://digcan.com/solar

零碳天地總監李貴義博士說,展出的不少環保科技均是首度引進本港,包括由北歐引入集發電、製熱及製冷於一身的三聯供系統;德國設計能360度吸收陽光的圓柱形太陽能光伏板;從美國引入高流量低轉速的吊扇;以及能因應室內外溫度、濕度及光線自動調節的智能管理系統等。

暫未做到零排放
但零碳天地現仍未能做到零碳排放。記者昨發現室外紀錄儀顯示零碳天地的碳足印59噸,耗電量14.8萬度(kWh),較產電量6.5萬度高出一倍,即要依靠外來供電運作。

李貴義說,零碳天地7月起營運,但產能系統9月始投入運作,兩者之間有時間差;另三聯供系統的生物柴油發電現因天氣冷而暫停使用,故產電量遠低於耗電量。柴油發電會產生餘熱,屆時一併開冷氣,餘熱可製冷及抽濕,便能達至最佳能源效率。

零碳天地主席余惠偉形容,三聯供系統是整座零碳建築的心臟,相信到夏天開冷氣,柴油發電機投入服務後情况會逆轉。他有信心1年後零碳天地的產電量將會超過耗電量,還有多餘電能回饋公共電網。建造業議會主席李承仕說,希望零碳天地可以為業界作示範作用。

Wednesday, November 14, 2012

日本推廣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 學校共襄盛舉


日推借屋頂太陽能發電 學校共襄盛舉
2012-11-13 
宋竑廣
台灣立報

據日本各媒體報導,最近日本太陽能設備廠商與地方政府,推動「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利用不同機關單位的屋頂,在免出資的前提下,以租用或其他的補償方式安裝太陽能板,加速太陽能普及,因此各地陸續有學校和廠商合作,如滋賀縣開始有小學試行,神奈川縣有20所學校的29棟建築加入,埼玉縣合作的學校則不收租金,改以負責維修屋頂,減少學校支出為條件等。

據某廠商的解釋,所謂「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在場地的選擇上,是以公家所有的建築體屋頂為優先,民間辦公大樓等其次,至於平地當然也歡迎,適合太陽能發電即可,並不拘泥在「屋頂」二字。合作的所有權人,不必負擔任何裝置費用,全由廠商負責,只是為了借用屋頂,需簽定原則上20年(也有其他廠商提出15年)為期的借貸契約,之後所有權人便可定期收到廠商繳付的租金。

http://digcan.com/solar

▲日本太田市的一排屋舍頂端安裝了太陽能板,圖攝於2008年10月28日。

至於租金計算,以設置規模100kw為例,需要傾斜屋頂面積1,000平方公尺,或平地型屋頂1,550平方公尺,每年可收取15萬日圓,期滿後可以無償把設備讓給「房東」(預計可再使用10年),屆時自行賣電的收入每年估計達120萬日圓,每10年廠商會更換一次電力調節器(Power conditioner),或者也可以選擇租用到25年、然後回復原狀後再歸還的方式。

太陽能板可提升空調效率
依各家廠商不同的說帖,還有其他好處。太陽能板可以遮蔽直射日光,換言之,室內空調不管冷暖氣,效率都會提升,屋頂用金屬鋼板搭蓋的建築,或者水泥建築的最上一層,效果特別好;遇到災害停電的時候,太陽能板不供電給廠商,所有人可以自用,做為緊急電源,免費使用到復電為止;超過100kw以上的設備面積,廠商幫忙施作蓄電池,不過維護費用要所有人自理;除了租金可作為屋頂修膳之用以外,太陽能板本身也可減少日曬雨淋對屋頂的傷害;另外所有人本身若有綠能計劃,同樣可列為內容之一。

由於各廠商需要爭取合作,會在說帖上強調自家公司的優點,形成對太陽能產業的競爭與刺激。有的強調機組效率的優秀,有的強調成本低廉因而收益較高,有的為避免對室內產生噪音,將電力調節器設於戶外,有的則是提供長期保固與不受意外影響保證,日照不足也不影響租金給付,颱風地震積雪狀況亦同。

這項計劃的動力與其利益基礎,來自於日本政府的再生能源「固定價格收購制度」,依官方說明頁面,它的目標有三:

一、作為國產能源之一,提高能源自給率;
二、節能減碳,作為防止地球溫暖化的對策;

三、培養國內相關產業,促進技術發展。
原本政府的規劃是,再生能源業者把生產出來的電力輸送給電力公司,電力公司透過旗下的輸配系統賣給消費者,政府再用消費者繳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以保證收購的方式向再生能源業者收購;據產經新聞報導,以太陽能發電來說,每1kW以42日圓收購。如果消費者自己購買發電設備,當然也可以賣電給政府,不過由於設備(初期購電成本)並不便宜,不利於普及,換作「借屋頂太陽能發電計劃」的話,就可以讓有地但出不起錢的單位也加入再生能源的行列,大大降低進入的門檻。

為了以上種種理由,現在日本消費者要繳的電費包括:基本費,隨量收取的費用,以及前述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後者的計算是,再生能源賦課金(使用的電量kWh乘以0.22日圓/kWh),加上太陽能發電促進附加金(使用的電量kWh乘以太陽光附加金單價),太陽光附加金單價各地不同,大體而言,陽光越充足的地方越貴,似乎有促進資源充分利用的用意。以東京電力轄內的家戶而言,如果是每個月用300kWh的標準家庭,大概要付84日圓的再生能源培育負擔金。

設備成為教育的一部分
儘管是硬體建設,作為學校使用,當然要考慮作為軟體的教育用途,因此太陽能板也被各地各級學校視為環境教育的一環。在文部科學省(日本的教育部)介紹環境.能源教育的網頁上,羅列好幾個學校把太陽能板融入相關教育活動裡的報告,有跟教師研習結合的,有跟理工科學結合的,有跟學校ISO認證結合的,當然最容易出現的,還是在平時課堂上實踐的教案對話,以岐阜縣多治見市的小學為例,當老師向小朋友提問說:「這盞燈是用陽光發電的喔。」再對照走廊邊屋簷就看得到的太陽能板,輕易地就讓孩子們從生活環境中發展對知識的好奇。

在台灣也有若干學校開始建置太陽能板,用以節省電費支出,並推廣相關的環境教育。例如嘉義市第一座太陽能光電系統及能源教育網站所在的志航國小,官網寫明的教育目標有:「瞭解太陽能光電產生電的原理,可以看到太陽能光電系統每天所產生的電量、累計電量、累計節省的電費。」「學習到世界先進國家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系統的現況。」而據輔大生命力新聞報導,全台有9所國小利用太陽能設置所謂的「零碳教室」,配有電力與環境監測系統,讓教室內的耗電量、照度與溫濕度等訊息透明化,日本許多中小學校的太陽能環境教育也有異曲同工的學習內容。

不過,比較起日本與台灣的太陽能教學環境,差異最大的,應該還是日本的太陽能板建置,是在國家整體的鼓勵政策之下,從每個家庭的電費名目觀察就有許多話題,更別說類似於能源稅的概念,與相關輸配電的設計、政策等。

當國家有意進展到不同的能源方向時,對國民所施作的教育也有宣導國策的意味,在台灣再生能源還未普遍受到認可、甚至有系統地被體制推廣的階段,或許接觸到相關議題的學子們,可以有不同的餘裕,思考不同再生能源之間,或者某一項再生能源之內的不同技術選擇與環境影響,以求取資源的充分利用與對環境的最小衝擊。